2023.03.13 葛少中教授学术报告!

2023年3月13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葛少中副教授应邀到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作题为“钴催化的不饱和碳氢化合物的选择性多硼化反应”的学术报告。

有机硼化合物因其自身稳定性、低毒性和多样的反应活性, 从而成为有机合成化学通用的合成砌块。而多硼取代烷烃作为有机硼化合物家族独特的一员,近年来已经成为研究的热点之一。多硼取代烷烃中多个硼基具有不同的反应活性,使得多硼取代烷烃可以逐步和选择性地官能化。葛少中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开发廉价 、丰产和无毒的碱基催化剂来高效催化不饱和碳氢键的硼氢化反应。目前,他们已经确定了几种钴催化剂,分别在烯烃的双硼化和三硼化或 1 , n – 二烯的双硼氢化反应中扮演着高效催化的角色。这些双硼化、链迁移的双硼氢化和三硼化反应能高效用于合成 1 , 1 -双硼取代烷烃以及 1 , 1 , 3 -三硼取代烷烃。葛少中博士将重点介绍钴催化的不饱和碳氢化合物的选择性多硼化反应以及反应内在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