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马大为院士珞珈讲坛!

3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做客珞珈讲坛第366讲,带来题为“合成化学未来发展的展望”的报告。

马大为院士介绍了现代化学研究需要发现新规律、创造新物质以及发展新过程,在研究中保证新颖性和实用性的同时,也要兼顾成本因素。马院士指出:化学研究者善于追求分子的复杂程度和合成技巧,但对天然产物的高活性和药用价值缺乏持续的追求;发展更高效的反应和合成策略仍然任重道远,是合成化学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与功能分子发现和制造的交叉合作可以大大提高研究的价值,加强与生物技术的融合可以提升合成的效率。

马院士指出,合成实验室的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是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AI)辅助的合成路线设计和反应设计会逐渐普及,在解决重复劳动的问题以后,合成化学家需要提高自己的创造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马大为院士就大家提出的“草酰胺配体在铜催化反应中的高效性与低载量”、“药物化学中新药研发后期的官能团化”以及“人工智能替代人工设计路线”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报告结束后,马大为院士与课题组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