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3 汉瑞合成化学学术讲座(第11-13讲)!

2023年10月23日,广州医科大学的赵军锋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曾伟教授和祝诗发教授应邀到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汉瑞合成化学学术讲座作学术报告。三位报告人的报告题目分别是 “新型缩合试剂促成的多肽绿色合成”、“Carbon-Skeleton Rearrangement via C–C σ Bond Activatio” 和 “炔烃的多样性转化”。

报告人简介:

赵军锋,广州医科大学南山学者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德国洪堡学者。2010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后于南洋理工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和明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曾任香港大学研究助理教授、江西师范大学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与博导。先后荣获“ThiemeChemistry Journals Award”、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莱佛士绿色制药创新奖、中国多肽产业联盟创新奖、“挑战杯”创业计划赛国家金奖和全国“互联网+”银奖第一指导教师、青年多肽科学家奖等荣誉,并入选人社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计划。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面上项目与省部级项目十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十六件,包括三件美国发明专利。

 

曾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系。1994‒1997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1997‒2003年在四川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2005年在香港大学从事研究助理工作。2005‒2008年先后在North CarolinaStateUniv.,(Prof. C. Melander)和The State Univ. of New York at Buffalo(Prof. S. Chemler) 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目前任广东省功能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第六届Chin. Chem. Lett.编委。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自独立开展研究工作以来,先后在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 Chem. Sci., ACS Catal.等化学类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主要研究兴趣:C–H/C–C键官能化反应;不对称催化与合成。

 

祝诗发,教授、博导。2001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 2006年博士毕业于上海有机所,2006-2008年在美国Syracuse University和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3月 加入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工作,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 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国家优青资助,2015年入选广东省特 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017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 军人才,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目前担任广东省化学会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科研上长期从事有机合成化学基础研究,特别是围绕炔烃的多样性精准转化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形成了在国际上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体系,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评价。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 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培育项目等基金项目的资助。先后 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Comm Emerging Investigator (2015)和Pioneering Investigator (2022),担任Green Synth. Catal.和《有机化学》杂志编委。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Nat. Commun., CCS Chem., Chem. Sci. ACS Catal., 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20余篇。主要研究兴趣:炔烃化学;卡宾化学;不对称催化。